Friday, October 24, 2008

疯狂约会美丽都

1.纬二街上有一家American Standard,中学六年每次上学骑车路过的时候,都会扭过头去盯着那两个白色单词看很久。

2.辜鸿铭比较过中、美、英、法、德,五国人的性格,说只有法国人和中国人最像,有敏感,深沉,博大和纯朴这几种特征。哦对了,他还说,“中国人过着一种孩子般的生活,一种心灵的生活”。

3.我看希波克拉底的时候总在想,能看到骨骼、肌肉和血管有啥了不起的,倒是《黄帝内经》能想出像经络、穴位这些似有似无的东西更神奇呢。

4.柏拉图的理想国里要驱逐诗人,波普尔觉得丫就是极权思想、封闭社会的始作俑者。可是可是,在我们现在所谓的开放社会中,诗人难道没有被驱逐么?他们早都饿死了呀。

5.《疯狂约会美丽都》就是一部法国人拍的动画片,它把纽约称为Belleville,其实就是Brave New World的“美丽”,Metropolitan的“都”。

6.我发现Eaton Center下面吃饭的那里,越来越多的店家开始边做边卖了。也就是说您在买饭的时候能够看到他整个的制作过程。我就想,资本主义发展到这一步真不容易,不仅人被异化了,连饭都被异化了。

7.《疯狂约会美丽都》在这一点上表现的就不够彻底,汉堡包居然还是由服务员给您端过来的。这已经是太人性了,虽然后来那个服务员说“no money,no burger.”

8.不过话说回来,我前几天重看托克维尔《美国的民主》在讲美国民情的时候,觉得我们完全在两个不同的世界。现代的洪流真是浩浩荡荡。

9.在这一点上,我就觉得《疯狂约会美丽都》这个中文名要比原来Les Triplettes de Belleville(美丽都三姐妹)深刻得多了,我们世界已然疯狂。

10.不过说到是不是约会,这事儿还得好好说说清楚。

11.在伍迪·艾伦的《赛末点》里,男主角说:索福克勒斯说过,从未出生才是最幸福的事情。我想这位古希腊悲剧作家算是体会到人生最大的悲剧了。而且,人生的痛苦不正是因为当初(还是一枚精子的时候)太成功、战胜了其他亿万同胞么?怎么人们还要追求成功呢?

12.这时候我就又想到伍迪·艾伦在Everything You Always Wanted to Know About Sex最后扮演的那个愁眉苦脸、苦大愁深的精子了。

13.罗素对欧陆哲学颇有偏见,觉得卢梭和德国唯心论是浪漫主义和极权主义的起源,只有他们英国的经验主义很好很强大。但是以赛亚·柏林在《浪漫主义的根源》里就说,其实休谟的怀疑论也是浪漫主义的重要来源。我觉得柏林说的在理。

14.但想来想去我为什么总是支持左翼呢。估计是这样:右翼说政府少干预能激励个人奋斗,说的是不错的,但衡量的标准就差不多是GDP或钱,艺术在这个过程中的价值就无法体现出来,如果政府再不提供基本社会保障,大部分艺术家就差不多只有转行和饿死这两条路了。

15.在《斯巴达克思》这电影里,斯巴达克思起义之后,队伍里还有个诗人,战士们都觉得打仗带个诗人干嘛?又没战斗力。斯巴达克思教育战士们:我们打仗的目的就是能有一个朗诵诗歌的环境。

16.如果斯巴达克思不这么想,那么战士们为了让诗人别浪费粮食,很可能会让他滚蛋。更极端一点,如果队伍里缺粮,那么战士们说不定会把他吃了。枪花有首歌叫《Welcome to the jungle》,这就是我猜想的终极右翼社会,完全的丛林法则、弱肉强食。赫鲁晓夫说:“脑袋都要掉了,还要原则干嘛?”与这个喜欢拿皮鞋乱敲的人不同,我想有些原则可能真的比脑袋重要。

17.这电影很长,但我现在几乎只能记住这一段,估计就如费希特所说:“选择什么样的哲学,就说明你是个什么样的人。”对电影哪一段印象最深刻,某种程度上也就说明了你什么类型的人。

18.回到动画片《疯狂约会美丽都》,他是对美国标准的嘲讽。纽约的肮脏和混乱其实到还在其次,对我来说,纽约对街道的命名方法才真正让人忍无可忍,抓狂到不行:南北方向的依次叫做第一大道、第二大道、第三大道……,东西方向的依次叫做:第一街、第二街、第三街……这种没有一丁点儿浪漫和想像力的事情,也许只有实用主义、工具理性的美国人才干得出来。

19.其实这种工具理性不仅仅体现在纽约对街道的命名方式而已。看看他们对论文范式的要求就知道那是多么的恶心了。那天又看《道德经》,看到“绝圣弃智”和“民至老死,不相往来”的时候突然十分感伤:我终归是无可奈何地被卷入理性的洪流中,再也无法回头了。

20.如果说世界是列火车,过去的100多年里的火车头美国拖着世界轰隆隆地冲到了现代,很多人都在挤破头抢着去火车头里给发动机拼命地填煤,可是,我们这究竟是要去哪儿呢?所谓的美国标准,他有没有可能其实是像American Standard一样……只是个马桶而已?

21.在《疯狂约会美丽都》最后,已经白发苍苍的孙子对着旁边的空位说:“奶奶,电视节目结束了。”

3 comments:

Unknown said...

我当年就把les triplettes de belleville 当动画片看来着。。。记得觉得音乐很好。。。

有个小声音重复:
同学你的确很nb

微尘 said...

发散型影评,看见一粒米就想到全人类大解放。

Anonymous said...

一堆垃圾。